Luna

随便写写得读后感

  过去六个月的时间里,我把佛说读了两遍。今天随便进了晋江又看到了这本书,就回想起当时刚读完的时候心情澎湃的感觉。

  其实一开始读的时候最吸引我的是第14章黄瓜三明治里,描写母亲的那几句话:“房间里回荡着牙齿咀嚼血肉的声音,肥厚又鲜活,食物在口腔中碾磨,婴儿在子宫里蠕动,多么饱满,多么喜悦,多么酣畅淋漓… 赵没有吃得口滑,最后是端着碗一边吃一边把食物中毒的刁禅送进医院,他昏迷了很久,醒来后赵没有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妈尝起来是什么味儿?”

”他与母亲的关系更像一场友好的弱肉强食,彼此争夺时间与空间,掌控与被掌控。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告诉他:我们会互相吞噬——但你会是最终的胜者。”

描写得鲜血淋漓,百无禁忌,但马上又诙谐起来。手里的瓷器好像高高举起,好像要砸到地上,但又轻轻放下,看得人心惊胆战,回味无穷。用落差感和收放有度写出了原始爱恨的热烈,有穿插了哲理。 我好像最近就是比较迷这种有点魔幻色彩,但是又体现了现实社会残忍而美丽的人性。最近读了一本叫Invisible Man 的书,和captain的文风有点像。很多魔幻色彩,有点意识流,用怪诞的描述含蓄地表达强烈的感情。仿佛写得直白割骨,但又有雾里看花的气氛,令人回味无穷,深陷其中。(有那种magical realism的感觉)

我在jj上读文也比较多,大概150篇左右,喜欢偏正剧的文章。几个大的作家的文都读过,还读一些番剧同人。感觉船长的文跟其他jj文章真的很不一样。好像更有文学气息?(这样说会不会被骂…)

感觉到作者是为了自己而写书,不像连载作者有些许商业性。读船长到书既可娱乐,也可像那些真正的经典一样反覆阅读体会。

感觉船长一定文化底蕴非常丰富。总体来说就是格局特别的大,有点融汇东西的感觉。对整个社会的描述也很有深度,虽然没有进行太大的展开,但是很有震撼,心惊动魄。而且钱多多和赵没有的爱情,也是交杂着热烈和深沉。(我觉得大大在红白囍里面也写出了这种感觉。)

我刚读完的时候,就是震撼到想把它翻译成英文的感觉。我试着翻译了,大概就是第一章吧。就是用翻译机,然后自己在翻译机的翻译结果上进行修改。觉得用英文写不出那种那些像诗一样的简洁的语言和里面很多搞笑的梗。一点不知道怎么体现……

  

  

P.S.1: 今天点开佛说的封面,发现封面的背景上各种互相矛盾的话:求你爱我,请爱我,不要爱我。感觉很反映人物的心理。

P.S.2: 弱弱地说一句:我这个暑假可能会想着接着把这篇翻译成英文如果有小伙伴想要帮忙私信我

评论(10)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